大師智慧

一本小說,把一個迷失青年變成最具魅力的美國總統!來看看歐巴馬的歷年書單,從中學習找到自己的秘密

2018-07-13

想讓你的孩子長大後成為總統嗎?那就先幫他選本書吧!美國總統歐巴馬從小培養閱讀習慣,書本是他流離孤單時隨身攜帶的世界,徬徨迷失時找回方向的指引,更協助他迅速洞察民情而贏得勝利。他慣用的每天 1 小時、每週 5 小時讀書法簡單易學,持之以恆照著做,我們也會有無限可能。

 

創新點:與很多美國總統不同的是,歐巴馬看的書除了有歷史及人物傳記外,還包括趣味休閒,廣受好評的暢銷小說。

 

本文 4 大重點:1. 閱讀是樂趣,成功企業家及總統都喜歡看書。2. 歐巴馬小時候看的書,陪他走過童年低潮。3. 小說不是閒書,而是讓人體會自己所不知道的人生。4. 閱讀能幫助你沈澱,看到自己的偏見。

 

1.閱讀是樂趣,成功企業家及總統都喜歡看書

人生的樂趣在於不斷的學習,而閱讀則可以增廣見聞,增加知識,令人樂在其中。但對愛讀書的人而言,一天不讀書就會覺得對不起良心了。

微軟公司創辦人,同時也是世界首富比爾·蓋茲,除了每週讀一本書外,每半年還會空出 7 天時間,排除所有外務,不見任何人,閉關專心看書。他並選在每年年底,在部落格「Gates Notes」上推薦當年最愛書籍。

而蓋茲的好朋友,史上最成功投資人-華倫·巴菲特,是在閱讀了他的導師-班傑明·葛拉漢的名著《智慧型股票投資人》後,奠定了投資方面的興趣與基礎。他人生中有 80% 時間是在看書及思考,每天會閱讀 600 頁到 1000 頁的書。

巴菲特的事業夥伴-查理·孟格,則因為閲讀的範圍既廣且深,被視為是世間少有的「通才」。他任何時候都隨身攜帶一本書,並且說:「我這輩子遇到的聰明人,沒有一個不是每天閱讀的。」

 

圖說:由左至右為蓋茲、孟格及巴菲特(圖片來源:Omaha.com

 

所以愛讀書的美國企業家不少,而愛讀書的美國總統也不在少數。

例如第 16 任總統林肯,年輕時就會從圖書館借很多書來看;第 32 任總統-小羅斯福,在白宮開會時如果覺得乏味、就會拿起一本書開始看。

連一副牛仔形象,偶而還會口誤的第 43 任總統-小布希也是個愛書人。有次他在度假時看了歷史學家约翰·巴里的著作《大流感》後,便交待幕僚擬定了一項全面的流感防治計劃。

儘管如此,仍没有一位總統會像第 44 任總統歐巴馬一樣,一輩子深受寫作與閱讀的影響。他的看書習慣是每天睡前1小時看書,每個禮拜5天,就是「5小時看書法」。

而且他不僅愛讀書還寫書,有「文學總統」的美稱。在 34 歲時出版的回憶錄《我父親的夢想》中,他曾提及在遇到問題時,都會蒐集相關的書籍閱讀,希望從中得到啟發。

(同場加映:沒時間看書?參考比爾蓋茲、馬克祖克柏的「5小時讀書法」)

 

(圖片來源:Mplus.com

 

2.歐巴馬小時候看的書,陪他走過年低潮

歐巴馬喜歡閱讀是受環境影響。他小時候時常住所遷徙,不僅隨母親前往印尼住了 4 年,並在 10 歲時又回到夏威夷與外祖父母生活在一起。在他流離孤單的時刻,書籍總陪伴著他,是他隨身攜帶的好朋友,因此歐巴馬年幼時讀過很多童書,包括:

A.《蘇斯博士》系列童書:蘇斯博士有「兒童文學的莎士比亞」之稱,一生創作了四十六本繪本。他使用最簡單的字彙,將文字和圖畫巧妙結合,幻化出有趣的音韻節奏,因此吸引小朋友們琅琅上口。

B.《哈迪男孩》系列冒險故事:是作者艾華施特萊特邁爾在1926年首創的青少年偵探冒險故事,之後在其統籌策劃下由一批作者不停接手延續這個偵探傳奇。作品以多種語言在全球出版400多集,不僅拍成電視影集,也作成電腦遊戲。

C.《金銀島》:是蘇格蘭小說家羅伯路易斯·史蒂文生的作品,描述海盜、藏寶及陰謀的傳奇冒險故事。故事的主角吉姆是一個小孩,從小聽了許多航海冒險傳說,有一天竟真的得到一張藏寶圖,於是招募了一群水手出發尋寶。作品於1883年首度出版,雖歷經百年仍深受歡迎,並改編成電影及動畫。

D.《人鼠之間》:是美國諾貝爾文學獎得主約翰史坦貝克在1937年出版的作品,描寫兩個相互扶持的好朋友在經濟大蕭條時在加州尋找工作的故事。友誼是貫穿小說的主題,但因內容褻瀆,帶攻擊性,並有種族主義傾向而曾被視為禁書。歐巴馬是在年紀稍長時讀這本書,希望藉此瞭解大人的想法。

 

(圖片來源:Quartz

 

3.小說不是閒書,而是讓人體會自己所不知道的人生

青少年時歐巴馬隨母親回到美國本土,但因為一黑一白的血統及膚色遭人嘲笑,曾一時自我放棄,過著荒唐的日子。後來他認識黑人民權運動者,同時也是詩人及作家的法蘭克·馬歇爾·戴維斯(著有《Livin’ the Blues》),並大量閱讀黑人小說家的作品,才重新堅定了自己的想法及找回自我定位。

大學畢業後的歐巴馬,前往芝加哥協助當地教會為窮困居民作職業訓練及社區服務,並以所見所聞為故事素材,透過寫日記及短篇小說的方式開始寫作。他創作的故事許多是關於年長者充滿失望及落寞的情緒,出版的作品包括《歐巴馬的夢想之路》、《歐巴馬勇往直前》以及《為你歌唱》,也因此奠定想前往哈佛大學就讀法律,透過公共政治之路,以改善基層民眾生活的決心。

競選時期的歐巴馬,則透過小說幫他更容易瞭解美國各地人們的生活情況。例如 2008 年在愛荷華州舉行的民主黨總統候選人初選時,他閱讀普立茲文學獎得主瑪莉蓮‧羅賓遜的小說《基列》,讓他在情感上把在愛荷華州每天見面握手的人們,與他來自堪薩斯州(後來遷居夏威夷)的外祖父母,以及勤勞、誠實,和謙遜的小鎮價值觀聯繫在一起,令他顯得比其他候選人更有同理心及親切感,最後贏得 38% 的支持率而獲勝。

為人父的歐巴馬也開始接觸親子方面的書籍。他在第一個女兒瑪莉亞5 歲時唸《哈利波特》小說系列給她聽,後來並送給她一個電子書閱讀器 (Kindle),裡面裝滿他想與女兒分享的書,其中包括:

A.《百年孤寂》:是諾貝爾文學獎大師馬奎斯最膾炙人口的代表作,講述貧窮弱小的人,如何勇敢對抗壓迫與剝削,並反映了南美大陸的生活和衝突,是魔幻寫實主義最偉大的不朽經典。

B.《金色筆記》:作者是諾貝爾文學獎得主多麗絲‧萊辛,是一部關於女性婚姻破裂後成為自由女性的故事,是英國最具女性主義象徵的作品,被廣泛引喻為婦女解放的「聖經」。

C.《女勇士》:是美國華裔女作家湯亭亭的自傳小說,以中國為背景,通過虚構的想像力與簡潔的描述,展現華人小女孩的童年、周圍女性的現實生活、及艱難創業的故事。

 

(圖片來源:Wikipedia

 

4.閱讀能幫助你沈澱,看到自己的偏見

入主白宮後的歐巴馬,正處在資訊喧囂超載,黨派意見分歧,人們常不假思索就做出反應的時代。此時書籍能讓他在快速思緒中沉澱下來、冷靜思考人際的複雜、設身處地為他人著想、並獲得創見與靈感。書籍幫助他在 8 年任期間偶而跳脫樊籬,把注意力從眾多公事文件中轉換出來,在緊繃與放鬆間保持了平衡。

與很多美國總統不同的是,歐巴馬看的書除了有歷史及人物傳記外,還包括趣味休閒,廣受好評的暢銷小說,例如:

A.林肯、甘地、曼德拉,以及馬丁路德的文章:這些偉人在歷史上也曾有過孤立感,因此歐巴馬在覺得孤立,需要感受團結支持的時候讀起來很有用。歐巴馬說他有時會在晚上從家裡走到白宮的林肯臥室,去看林肯的《蓋茲堡演說》手稿。

B.歷任總統的傳記:在歐巴馬覺得「現在所發生的任何災難、驚奇及困難都是前所未有」的時候,這些傳記提供他思考的脈絡,以及面對的勇氣。例如他讀到羅斯福總統如何領導這個國家度過1930年代的經濟大蕭條和1940年代的第二次世界大戰時,會覺得很有啟發。

C.小說類:例如科爾森‧懷特黑德的《地下鐵路》,講述的是女奴隸科拉如何在無望的逆境中尋找生機,在黑暗的地下尋找光明,最後逃出人間地獄,投奔自由的故事。還有中國作家劉慈欣的《三體》,歐巴馬說這部科幻小說背景宏大,讓他平日和國會的纏鬥顯得十分渺小,因為他畢竟還不需要擔心外星人入侵。

D.非小說類:例如諾貝爾經濟學獎得主丹尼爾‧康納曼的《快思慢想》,是人類社會思想史上,第一本全面深度剖析大腦思考運作的「思考聖經」。還有伊麗莎白‧科爾伯特的《第六次滅絕》,深刻探討了人類引發的氣候變遷,所造成的地球環境突變與動物減少現象。

 

圖說:川普在就職典禮上歡迎前總統歐巴馬(圖片來源:Politico.com

 

歐巴馬的書單是許多人閱讀的指標,2018年6月他在臉書上貼出他最近讀過的書單,媒體對此評論:「書單內容聚焦在政府、不平等和歷史方面,其中一本還涉及移民問題,是推薦給那不愛看書的現任美國總統的知識解藥。」可見連執政者都可以透過閱讀,去了解推出的政策為何招來那麼大的爭議。

 

推薦閱讀:

1. 比爾蓋茲、巴菲特學習的三步驟:閱讀、反思,以及…

2. 每次讀書都「過目就忘」,看了等於沒看?比爾蓋茲分享 4 個秘訣,讓你有效率、有節奏的吸收更多新知!

3. 「閱讀障礙」到「億萬富翁」,維珍創辦人的10條成功法則

 

參考資料:

1. Obama’s Secret to Surviving the White House Years: Books

2. Transcript: President Obama on What Books Mean to Him

3. President Obama’s Reading List

4. Be like Bill Gates and Warren Buffett: If you’re not spending 5 hours per week learning, you’re being irresponsible

5. President Obama: Here’s a Look at His Childhood Reading List

6. Barack Obama’s recommended reading list on inequality and identity

7. 誰是最愛讀書的美國總統?恐怕不是歐巴馬

8. 歐巴馬在看哪些書?經典書單揭秘!

9. 美國第44任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推薦成人與兒童書單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