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師智慧

起床別滑手機?不要一上班就回覆Email?知名演員兼投資人教我們提高效率的「神奇力量」

2017-11-12

你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是做什麼?是拿起手機然後開始看天氣、關鬧鐘嗎?身兼演員與投資人的艾希頓庫奇每天早上起床第一件事不是滑手機,而是用筆書寫。他說,這樣可以大幅提高他的生產力。

 

創新點:艾希頓庫奇認為當你每回一封信,就會再得到3封回信,這會讓我們無法完成很多事情。所以先規劃好一天要做的事再來處理Email才是有效率的做法。

 

原文出自《天下雜誌》原標題:起床第一件事不是滑手機 艾希頓庫奇提高效率的秘密。天下雜誌每日精選財經、國際、管理、教育、經濟學人、評論、時尚;互動圖表、影音等多媒體報導,深入解讀世界脈動,掌握前瞻觀念。

 

最近皮尤研究發現,80%千禧世代跟手機一起睡覺,難怪另一項調查會發現不分年齡有40%美國人起床5分鐘內就會查看手機,80%美國人刷牙時抓著手機。另一項研究發現,半數高階主管起床第一件事是收信。

換句話說,我們多數人的一天,是從消化、回應其他人的思緒與需求開始。但演員兼投資人艾希頓庫奇不屬於這多數人。

艾希頓庫奇最近告訴亞莉安娜‧哈芬登(Arianna Huffington),電子郵件是「別人要你做的待辦事項清單」,如果你讓你的信箱為你的一天定調,就表示你肯定會花大量時間在別人的優先事項上。

艾希頓庫奇很清楚這點,因為他以前也是起床第一個查看手機的人之一。結果,他每天會花好幾個小時在電子郵件上。

艾希頓庫奇解釋,這樣一來你就很難脫身,因為他每回一封信,就會再得到3封回信。「這等於我一整天都在做別人的工作,我其實沒有去做我想要完成的事情。」

艾希頓庫奇決定改變這種情形,讓自己每天早上透過一種新的做法,來做自己真正認為重要的事。

艾希頓庫奇說:「我起床……工作的第一個小時不是查看電郵,而是寫下我今天真正想要完成的事情,然後在打開信箱前,我會做完所有對外的事情,也就是我希望別人為我做的事情。然後我才會開始去回應別人要我做的事。」

 

早晨書寫的神奇力量

艾希頓庫奇沒有解釋他哪來這個點子,但他不是第一個用書寫開始一天的人。有好幾位專家都強烈建議有遠大目標的民眾,把一天起床後最重要的那幾分鐘用來清理思緒、思考自己的優先事項。

數位企業家都建議早上做類似的事,例如雷慕斯(Chris Remus)也建議每天早上花五分鐘寫日誌,一整天都會變得更好。

心理學家哈迪(Benjamin P. Hardy)建議除了早上,晚上睡前也可以花一小段時間書寫,梳理你的潛意識,回答一些你生活中最棘手、最迫切的問題,這個簡單的行為會幫助你找出自己想要的方向以及達成目標的方法。

不論你比較喜歡艾希頓庫奇還是哈迪的做法,重點是不要成為電子郵件的奴隸,想辦法對自己的生活握有更多控制權。

艾希頓庫奇擁抱新科技,還是好幾家科技公司的早期投資人,但他很懂得與裝置劃清界線,限制自己的使用。他說:「我不想隨時隨地都讓別人找到我。」

艾希頓庫奇說,他吃晚餐時不用手機,晚上睡覺也會把手機放在臥室外面。他睡不著的時候,就會寫下心裡的想法。

艾希頓庫奇說:「我試著記住,身處當下比起捕捉當下更有價值。」

 

歡迎加入《創新拿鐵Line好友》每天自動收到新文章!(ID:@startuplatte)

推薦閱讀:

1.老闆與員工需要不同的時間管理!矽谷教父教你提高工作效率

2.善用5大人脈心法,Google前主管讓矽谷大咖搶著幫她

3.如何寫好一封信?創投公司Y Combinator教你與貴人溝通3大原則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