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咖啡像藥水,一次一湯匙!這家在疫情中崛起的極濃咖啡,成功原因在你最想不到的地方

2020-05-22

疫情讓我們少去咖啡廳了。但咖啡這種東西,豈能說戒就戒。於是新創公司動起腦筋,讓消費者在家中,也能品嘗到咖啡廳等級的滋味。這篇文章為你介紹兩個咖啡品牌,同樣主打超濃咖啡,但產品截然不同。

 

創新點:從「運費」的角度,來思考怎樣的產品最適合在網路販賣。

 

本文4大重點:1. 疫情中崛起的「Jot」。2. 不做第二,要做就做地表最強咖啡。3. 創辦人對咖啡的熱愛將「咖啡」多角化經營。4. 帶勁行銷拉近「嗜醒成癮者」的心。

 

1. 疫情中崛起的「Jot」

在網路上販售的「Jot」,標榜是比一般咖啡濃縮20倍。因為超濃,一瓶200 c.c.(美金24元)建議分14次來喝,每次只喝一湯匙的份量。

每次一湯匙,當然不是像吃藥那樣直接喝。而是以「Jot」為底,再加上熱水、牛奶、杏仁奶、鮮奶油,做成Espresso, Americano, Cappuccino, Latte等不同風味的咖啡。

 

 

因為是網路直銷的品牌,運費成為「Jot」的一大成本。主打超濃咖啡,是減少運費的策略。高濃度能減少運費的兩個原因是:一、因為濃度高,所以量不需太多也能有高定價。二、因為濃度高,在室溫下運送也能保持新鮮和風味,不需添加乾冰等冷卻劑。

這種全新的家用咖啡,會顛覆消費者喝咖啡的習慣嗎?創辦人Andrew Gordon和Palo Hawken在接受《Fast Company》訪問時說:「Jot不是要完全顛覆你喝咖啡的習慣,而是成為你每天幾杯咖啡中的一個新選項。」

 

2. 不做第二,要做就做地表最強咖啡

「Black Insomnia」(「黑色失眠」)是由來自南非的史恩·克里斯塔福爾Sean Kristafor所創,他表示「如果想要脫穎而出,你便需在某方面成為『最厲害』。不論是最大、最聰明、最強壯或是最便宜,所以當我們想要在咖啡產業中競爭,我們就需要成為『最強』。」

當你聽到「地表最強咖啡因」你會想到什麼?或許第一個聯想到的是「天啊!那一定非常苦澀吧」。「黑色失眠」的咖啡因含量已擊敗前世界冠軍:美國的「死亡願望」Death Wish 咖啡。雖然「黑色失眠」的咖啡因很多,但他們的口味也同樣追求「最強」等級。

「黑色失眠」選用高咖啡因含量的羅巴斯塔Robusta咖啡豆,12盎司的「黑色失眠」含有702mg的咖啡因;同量的「前」世界最強咖啡「死亡願望」只有650.4毫克的咖啡因。而你我熟悉的星巴克咖啡,同量卻僅有255mg的咖啡因。

但高咖啡因不等於苦澀,儘管不添加任何化學物質、糖、防腐劑等添加物,在享用「黑色失眠」時,依然能在舌尖感受到核桃般的清新香氛。精純無添加的羅巴斯塔咖啡豆、天然清新的口感,加上稱霸世上所有咖啡的最強咖啡因含量,讓「黑色失眠」從眾多競品中脫穎而出,奪得「最強」稱號。

 

(圖片擷取:CNN)

 

3. 創辦人對咖啡的熱愛將「咖啡」多角化經營

「Jot」創辦人Andrew Gordon和Palo Hawken都是食品產業的老將。Gordon原本在賣能量棒,Hawken本來在別的飲料公司。Hawken再研究飲品市場時發現,沒有品牌能在濃度、風味、容量(跟運費息息相關)之間取得平橫。於是決定自己來做。他用慢釀的方式,做出超濃咖啡。Gordon喝了一口,就決定跟他一起創業。

「Black Insomnia」的Sean則是在2015年退下美體小舖(Body Shop)總經理一職後,在2016年創立了「黑色失眠」。他不只抱著想要成為咖啡產業中「最強」的信念,他也將自己當作未被滿足的目標客群。

原本就是咖啡愛好者的他,透過自問自答找出創業核心價值:「為什麼我要喝咖啡?為了帶勁的咖啡因!」他發現平常喝的咖啡總是少了點什麼,那就是讓人想要站起來挑戰世界的「勁」。當時還是世界最強咖啡的「死亡願望」死亡願望雖然在咖啡因含量勉強令他滿意,但是史恩認為它的口感不夠滑順。既然世上沒有符合期待的咖啡,史恩便立志做出屬於自己獨特的咖啡。

 

(圖片擷取:Instagram)

 

史恩對咖啡的熱愛滲入骨髓,因此「黑色失眠」不只是販售咖啡,而是販售「咖啡精神」的信仰。在官網上除了能買到高咖啡因含量的咖啡與咖啡豆之外,還能買到含咖啡因的礦泉水、品牌潮T、馬克杯和帽子。

史恩希望讓消費者起床時能套上「黑色失眠」T恤將「黑色失眠」倒進咖啡機。然後,由杯架上取下「黑色失眠」馬克杯,優雅地按下咖啡機按鈕,聽著咖啡衝擊杯底的清脆聲響,並讓咖啡特有的恬靜香氛喚醒你的嗅覺。再輕啜一口帶勁的「黑色失眠」讓消費者擁有征服嶄新一天的能量。

 

(圖片擷取自pixabay)

 

4. 帶勁行銷拉近「嗜醒成癮者」的心

「Jot」把產品定位成「百搭」的原因,一匙Jot,無限可能。

「黑色失眠」則不斷強調「地表最強咖啡」。不論是官網、臉書或 Instagram 都不斷強調自己是「地表最強咖啡」讓消費者擁有購買世上最強商品的優越感。也常透過簡單的圖文搭配簡潔的一句話,讓消費者覺得飲用「黑色失眠」是一種「生活態度」。

在指尖陀螺盛行之時,「黑色失眠」也趕上風潮,發表一篇簡易貼文,內容為:「放下這鬼東西,拿起超強的咖啡吧!」,而這篇貼文也帶來了比平時高出10倍以上的互動率。儘管每篇貼文都不離「咖啡」,但只需適度搭上時事,或是打動目標客群的心,便能為不變的產品形象增添新意。

 

(圖片擷取:Black Insomnia Facebook)

 

會想購買地表最強咖啡,以清醒一整天的顧客年齡層普遍較低,他們不僅是為了在工作時保持清醒,也更想在下班或下課後依然活力滿滿地享受生活。他們享樂也渴望掌握生活而非被生活控制。更如史恩對人生的註解「如果想要脫穎而出便需成為『最強』」,品嚐地表最強咖啡便如同擁有最強人生一般。至少透過世界最高的咖啡因含量,能成為一天當中「最清醒」的一位。

 

(圖片擷取:Black Insomnia Facebook)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 烘培後48小時內研磨,研磨後45秒內使用,讓有靈魂的咖啡「自己說話」。這家公司,把咖啡做成iPhone

2. 專注很重要,但別讓專注變成不創新的藉口。Subway的困局給上班族的啟發。

3. 在咖啡中加入氮氣、單車沿街叫賣…從星巴克到獨立品牌,看美國當紅的冰釀咖啡大戰

 

參考資料:

1. The Most Caffeinated Coffee in the World Is Now Available in the US

2. Black Insomnia | The World’s Strongest Coffee

3. ‘Black Insomnia’ may be the strongest coffee in the world

4. The World’s Strongest Coffee Is Proudly Capetonian

5. The cup of coffee that could cause heart palpitations

6. The Rise of Coffee Culture in Cape Town

7. You Only Need 1 Tablespoon of This Ultra-Concentrated Coffee to Make Gourmet Drinks

8. Miss your fancy coffee shop habit? Silicon Valley has the answer—in one tablespoon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