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現代農民曆發威 微氣候App種出好草莓

2017-03-18

在南投埔里,一位農民與一位工程師,兩人在溫室實驗了兩年。用三種晶片偵測器、雲端數據平台,加上一個手機App,「控制」出最適合草莓生長氣候的代價,只要台幣5萬元。

 

本文獲《遠見雜誌》授權轉載;未經同意請勿轉載

 

溫室遮陰擋雨 比一般草莓多產兩個月

露天栽培的草莓會被春雨打壞,只能摘到4月;但陳祈華的草莓溫室,有天窗遮陰、溫室擋雨,能一路摘到6月。因為產期長、產量穩定,雖是有機種植,一斤只要400元,比一般草莓貴不到50元。

陳祈華飛快地盤算:一株草莓收一斤,一斤400元,一萬株草莓就有400萬元收成。即使氣候不佳,也能回收五、六成,收入不會暴起暴落。

來到陳祈華的草莓溫室,看起來科技感十足。

3200株紅豔豔的草莓,從一個個長型黑色網袋探出頭,一袋袋「掛」在半人高的鐵架上。這是陳祈華研發出的離地栽培,網袋裡裝的不是一般土壤,而是介質土。每個袋子裡都插著一根細軟管,時間一到,水就混著設定好氮、磷、鎂等養分比例的肥料,從水槽汩汩流進網袋。

好處是,採草莓不必彎腰,農民更省力;袋袋分離,病菌也無法再透過土壤「一傳十、十傳百」。

「『少量多餐』施肥,可以從頭到尾維持相同品質,」陳祈華解釋,種在地上的草莓,肥料堆在草莓旁,愈早採收的果實,品質愈好,價格愈高;但隨著肥料被吸收,品質與價格都會節節滑落。

會尋求科技,是因為吃過老天的大虧。21年前開始務農時,陳祈華種了1000株四季豆,盤算著,「一株收一斤,就會賺錢!」沒想到一開花,先被白頭翁吃了一半;結莢後,又被鑽心蟲吃光豆仁,最後收成不到200斤。做了防蟲網,還是遇到土壤病蟲害,使他決心研究計畫生產與離地栽培。

然而,溫室能將天災、蟲害擋去一大半,卻無法偵測微小的氣候變化。

陳祈華說,過去只能設定灌溉行程為「早上9點開始灌溉,一次三分鐘,每小時一次。」全自動看起來省力,卻少了彈性,若是遇到陰天,這樣的設定會太濕,也浪費肥料;大熱天,水又不夠。

有沒有可能讓機器變聰明,像老農一樣學看天氣?正好,陳祈華的姻親焦盛明是軟體工程師,剛從國外返台定居,他將陳祈華20多年的務農經驗,轉換成上百行程式碼,寫成App。焦盛明笑說,寫App不難,但兩年來大改過四、五次,「最困難的是我不懂農業,他不懂科技。」

兩人做出的App第一個功能,是用溫室裡的感測器偵測濕度,據此啟動或停止灌溉馬達;接著,依溫度開啟窗戶通風、依光照程度啟動遮蔭簾的功能,也一個個加了上去。

焦盛明快速點幾下手機,頭頂便傳來「嚕嚕」聲。抬頭一看,黑色的遮蔭棚緩緩像紅海一樣分開,射進耀眼的陽光。

 

能為不同作物 量身打造微氣候

原以為這樣功能已足夠,但老天不斷出難題。2016年春天,埔里斷斷續續下了三個月的雨,連續出太陽的時間不到一週。溫室雖沒有農損,但日照不足,草莓沒有香氣、也不甜,「吃起來淡淡的,連送人都不敢,很大顆喔,全丟掉!」陳祈華憤憤地說。他決定今年加裝LED燈,增加日照功能。

控制的下一步,是打造適合草莓的氣候環境。

「照顧農作就像照顧小孩,」陳祈華笑著說,作物餓了、渴了都不會說,就跟小嬰兒一樣,但科技可以幫忙,適時適量給作物營養。

他持續記錄每一批草莓成長期的溫度、日照時數等氣候因子,找出培育出最佳品質的氣候條件,以人工將溫室環境控制在那個條件下。

「作農,要儘量減少不可控制因素,」陳祈華認為,溫室調控,使九成氣候因素能被掌控,想收成1000斤,至少能收900斤。陳祈華與焦盛明一邊務農、一邊研發,App預計今年可付費下載,只要重新設定參數,就能為不同作物打造適合的微氣候。

一位農民說,這幾年,常有科技大廠來埔里鎮上推銷氣候監測設備,但動輒上百萬;焦盛明的這套設備只要1∕20價格,功能簡單卻夠用。

溫室效應打亂了農民曆,但透過科技,農民又能為田間微氣候,寫一本量身打造的現代農民曆。

 

推薦閱讀:

1.不用廉價方式發揮愛心,9家公司用企業方法解決食農、銀髮、城鄉問題

2.創新導航服務,Google 收購以色列APP Waze的3大原因

3. Uber打造「App聯合國」!整合社群、娛樂讓乘車體驗再升級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