創業力 第3:新產品開發

用戶數突破23億,Instagram做對這三件事,你也可以學習!

2016-09-15

創新點:先做簡單的事,把簡單的事做到最好。

 

本文三大重點:1. 先解決最根本的問題。2. 不斷創新,為使用者創造價值。3. 全新商業模式,抓住品牌的心!

 

2010年創立的Instagram,到2016年時用戶人數已超過了5億(編輯:到2023年,已突破23億),每天約有3億用戶使用Instagram、發布共約9,500萬張照片!即便擁有龐大的用戶人數,Instagram仍不斷創新,希望能帶給使用者更多新體驗,盡情與朋友分享自己的生活。

創辦人Mike Krieger和Kevin Systrom,在Instagram推出的前一晚,互相打賭第一天會有多少人下載。Kevin預測2,500人,比較樂觀的Mike則開玩笑的說搞不好會有25,000人。結果被Mike猜中了,Instagram在第一天推出就達到了25,000下載人數!

 

1. 先解決最根本的問題

Mike說,Instagram一直秉持「先做簡單的事」的原則,不斷努力成長。將簡單的事做到最好,才能一步步穩固公司的基礎。也因此在創業初期,Instagram不僅成功解決許多突發狀況,更持續進步擴張。

Instagram能有今日的成績,全靠長期以來穩扎穩打的努力。他們不擬定長遠計畫,但致力於最根本解決問題。

Instagram推出的第一個月,整體的運作狀況十分混亂,加上Instagram的用戶人數不斷成長,從原來25,000人一路增加到100萬人,迅速的成長導致伺服器常常出現警告畫面,使得團隊總處於緊繃狀態。

但是Mike和Kevin其實都不太了解伺服器的基礎架構,所以他們想盡辦法從Facebook、Netflix或是Twitter上的文章或影片,來快速增強這方面的知識和技能。

這時候的團隊只有Mike和Kevin兩人,所以每一次面對挑戰時,都必須用最快速、最簡單的方式學習,並迅速解決難題,若只是坐在原地擬定長遠的策略,不但錯過了黃金補救時間,公司更可能因此走向失敗。

創業初期常常面臨人力不足困境,這時應該優先找出「最重要的問題」,再採取最簡單的方式處理,才能有效率的維持團隊整體運作。

 

2

〈圖片擷取自Inc.

 

2013年,亞馬遜的雲端服務因為斷電造成服務中斷,Instagram網站也因此整個停擺。網站如果損壞再建一個就好,但是對Instagram來說斷電最大的影響在於,儲存在雲端上的客戶資料可能會全部流失。Instagram團隊非常著急,幸好在經過36小時的搶救後,順利把所有客戶資料都找回來。

這次的斷電事故讓Instagram團隊反思,而他們發現了一個很嚴重的問題:不應該將全部數據儲存在單一伺服器平台上。因此,團隊不再將數據存放在亞馬遜雲端,而是將Instagram遷移到能夠自動化維護的伺服器上。新的伺服器讓Instagram可以同步更新資料庫,大大降低了資料遺失的機率。

這次的突發事故,讓Mike從根本檢視Instagram存在的問題,最後將數據存放在另一伺服器上。面對突如其來的狀況,團隊要能保持高度彈性,迅速擬好應對方針,當危機過後,就得從根本來審視問題到底出在哪。公司想要穩穩地成長,就得從「解決最根本的問題」開始,而不能只著重在處理表面的問題。

 

2. 不斷創新,為使用者創造價值

Mike說,創業初期從簡單的方案開始做絕對沒錯,但並不代表說這個方案永遠都適用。當公司的規模開始變大、團隊的技術能力也變得更強,那麼公司就應該用更開放的態度來對待產品的升級,這樣做公司產品和團隊能力才能不斷進步。

舉例來說,2013年Instagram新增了「Instagram Direct」的功能,讓使用者能夠選擇照片或影片的分享對象,只讓特定的人看到你的貼文,不需要向所有追蹤你的粉絲公開貼文。此外,更新後的Instagram更升級了Direct的功能,讓使用戶能彼此傳送訊息、照片和影片,還能關閉訊息通知,以及看見對方是否已讀訊息。Instagram結合了iMessenger的聊天功能,讓使用者在分享照片和影片的同時,也能即時與朋友互動,增添更多樂趣。

 

3

〈圖片擷取自Instagram Blog

 

Instagram是個讓使用者能分享生活的平台,但許多人擔心一次發布太多照片或影片,不僅追蹤自己的粉絲可能會感到反感,也會因此分散粉絲按「喜歡」的數目。8月初,Instagram推出了「Instagram Stories」,增添的新功能有效解決了使用者的煩惱,除了能夠選擇誰可以看到外,追蹤自己的粉絲也能選擇是否要點開你的Stories,點開後也沒有「喜歡」的圖示。如此一來,使用者不必顧慮他人眼光,盡情分享自己的生活。

許多人都將Instagram Stories與Snapchat相比較,因為都能夠即時傳遞影片及照片給特定的朋友,內容也會在發布的24小時後消失,滿足了現代年輕人樂於與朋友即時分享生活的需求。Instagram Stories推出後,不少專家便認為會贏過Snapchat。每天大約有3億人使用Instagram上傳照片或影片,而Snapchat只有大約1.5億人,看起來似乎差距不大,但看在廣告商的眼裡,可就差多了!

 

4

〈圖片擷取自Highsnobiety

 

Nike的社群媒體代理商Laundry Service的策略副總監Nick Sheingold,分享了一個案例證明Instagram Stories的成功。8月2日Instagram Stories推出的第一天,Nike就發布了一段影片,24小時內有800,000觀看紀錄,然而,Nike在Snapchat上最多人看過的影片,其實也只有66,000觀看紀錄。兩者相比,Instagram Stories的觀看紀錄竟是Snapchat的12倍多呢!數字會說話,持續創新的Instagram向全世界展現了它的潛力,更為使用者創造了更多價值和機會。

 

3. 全新商業模式,抓住品牌的心!

Instragram全球商業及品牌發展的負責人James Quarles說:「Instagram目前已有超過20萬個企業和品牌帳號,且大多為中小型的公司。有大約50%的人會追蹤企業或品牌的Instagram,60%的人是從Instagram上得知企業的產品及服務。」因此與上百位企業用戶訪談後,希望Instagram發展出可以幫助企業的新工具。

今年Instagram推出了專為企業及品牌帳號設計的商業工具〈Instagram Business Tools〉,已在美國、澳洲、紐西蘭及台灣推出,預計年底將會推行至全球。品牌頁面因此有了新的廣告方式和介面,主要功能分為以下三點:

首先是公司頁面。品牌與企業建立專屬的公司頁面後,建立好公司檔案,消費者能清楚分辨企業用戶的品牌,也能透過電話及Email更快速與商家取得聯繫,讓買賣雙方能夠更方便、簡單的溝通。

 

5

〈圖片擷取自Instagram Blog

 

再來是用戶報告。透過這項功能,企業能夠數據化分析貼文成效,進一步了解瀏覽次數、觸及人數、網站點擊次數及粉絲動態,藉此更了解消費者的行為模式。

 

6

〈圖片擷取自Instagram Blog

 

第三個功能就是推廣。企業可以透過「推廣」鍵,將成效較好的貼文轉成廣告,也可以選擇想觸及的族群及推廣貼文的時間,另外還有「行動呼籲」按鈕,鼓勵用戶前往品牌網站。

 

8

〈圖片擷取自Instagram Blog

 

Instagram在與百位企業用戶訪談後,了解他們的需求,推出新的商業工具,讓中小型的企業和品牌,能夠透過網站更有系統、更數據化的分析使用者。

Instagram能夠在創業短短6年內,創造令人驚豔的成績,靠得是團隊的高度彈性,能夠即時處理危機,以及不斷為使用者創造更多價值的創新、創意,讓用戶在開心分享照片和影片的同時,也能感受到Instagram的貼心和用心。

 

訂閱《王文華談創新》音檔,用創新案例改善工作與生活。

免費訂閱《創新拿鐵電子報》,不錯過任何創新案例。

推薦閱讀:

1.找不到商業模式?Instagram做了哪3件事,找到賺錢之道

2.原來 Instagram 也能這樣玩!用 Instagram 提升品牌知名度的經典案例

3.抓住年輕顧客,Instagram行銷的4個技巧

 

參考資料:

1. Five Years of Building Instagram

2. Creating a Business Profile on Instagram

3. Nike and Others Dive Into Instagram Stories: Why Marketers Already Like It Better Than Snapchat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