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從矽谷到台北,「AAMA台北搖籃計畫」幫助台灣新創成長

2016-08-28

讀書學習需要老師的教導,創業也是,尤其是邁入成長期階段的新創公司,創業者在公司營運站穩腳步後,馬上要面對的是外部市場上的競爭與公司組織擴張所帶來種種管理上的考驗。此時有創業導師的陪伴與輔導,可以帶給團隊正向的幫助與新的視野。

 

原文出自《聯合財經網》,原標題:從矽谷到台北 AAMA助新創茁壯。作者朱永光是美商中經合集團董事總經理,Start Up Latte 發起人

 

創業搖籃 資源串聯

顏漏有先生在台灣創業圈素有顏校長之稱,是「AAMA台北搖籃計畫」發起人,過去曾在Deloitte台灣、中國及美國提供專業會計及財務顧問服務30年,累績豐富的人脈與資源,除了服務大型跨國企業,也非常關注兩岸新創公司的發展。參與了AAMA北京分會的籌設工作,因而開啟其培育、輔導創業家的志業。至今即使從職場退休,仍每天神采奕奕為青年創業家四處奔走、協助串聯資源。

「AAMA」(Asia America MultiTechnology Association) 1979年成立於矽谷,原來是一群在美國從事科技業的亞裔企業家所組成的聯誼會,透過資源交流分享促進會員企業發展。

 

未命名

(圖片擷取自AAMA台北搖籃計劃官網)

 

找創業家 扮演導師

但2004年後在中國各分會及台北所推出「搖籃計畫」,並非來自美國經驗,而是因應亞洲蓬勃的創業趨勢,實現「創業家幫助創業家」理念所建構的平台,顏校長特別引進Deloitte內部員工培訓的導師制度,邀請產業各界專業人士擔任創業家導師,以其豐富的經驗輔導創業家成長,增加事業未來成功的可能性。

2012年「AAMA台北搖籃計畫」正式啟動,特別鎖定營運即將邁入關鍵成長期的新創事業,每年徵選20名創業者,廣泛涵蓋科技網路、生活服務、社會企業等不同產業項目,提供兩年的創業輔導,包括:媒合一位專屬導師,近身學習其創業及事業管理的智慧與經驗,一同訂定學習計畫、檢視進度。

此外,AAMA舉辦創業導師分享會及實務課程,主題含括品牌行銷、國際化、融資、財務、組織管理等,增進創業相關的知識與技能;兩天一夜的創業營、AAMA家族聚會、海外參訪行程,更有助於創業者彼此交流,延伸國際視野及海內外資源連結。

堅強的企業導師陣容,是整個計畫運作的核心。「AAMA」以「成功不可複製、智慧可以傳承」的精神,每年邀請重量級的企業人士擔任導師,Google Taiwan董事總經理簡立峰、肯夢集團創辦人朱平、夢田文創創辦人蘇麗媚、資深國際投資銀行家陳嫦芬等都在導師名單之列。

 

未命名

(圖片擷取自AAMA台北搖籃計劃官網)

 

在顏校長的熱心、熱情與使命感的號召下,資歷豐富的導師們紛紛投入、貢獻所能,不論在事業發展或人生思考上,協助新世代創業家突破瓶頸、更上層樓,用行動成就台灣企業界的薪火傳承。

台北搖籃計畫已邁入第五年,平台上共聚集了47位導師與104位創業家,數位科技Appier、推動社企發展的社企流、綠能科技凱納公司,以及翻轉傳產的企業二代林三益和茶籽堂等都是旗下輔導的公司。相較於Garage+育成年輕團隊,從無到有的創立過程,「AAMA」則是定位為協助新創公司成長、進而脫胎換骨成為中堅企業。

 

傳承回饋 代代接力

「AAMA」成功建立起一種培育新世代企業家的模式,透過分享、傳承與回饋的運作機制,相信今日的學員未來成為導師時也會無私奉獻、惠及其他創業後起之秀,代代接力,進而形成一種良善的循環。未來平台也會積極連結更多學習、資金與人才資源,豐富台灣創業生態的多元發展,顏校長期許在未來幾年內,能夠打造出數個市值達10億美元的台灣新世代標竿企業。

風光經歷了學業、事業人生的前兩階段,進入人生第三階段,顏校長退而不休,從服務大企業到輔導青年創業家,角色從總裁到校長,「事業」無縫接軌到「志業」,延續的是寶貴的專業經驗與智慧,擴大的是社會影響力。在幫助新世代開創未來、再創經濟高峰的志業中,「顏校長」也為台灣企業界立下良好的典範。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