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知介紹

(有影片)IBM 人工智慧當車長,電動自駕巴士 Olli 上路!

2016-07-02

自駕車不稀奇,但人工智慧擔任列車長提供客製化服務可是前所未聞。3D 列印汽車公司 Local Motors 和 IBM 合作推出名為 Olli 的自駕電動巴士,內搭載 IBM 人工智慧「華生(Watson)」,不僅可和乘客即時對話,還可提供個人化推薦服務,是全球第一輛採用人工智慧和乘客溝通的交通工具。

 

圖說:自駕電動巴士 Olli 的特色。(圖片來源

 

Olli 外型類似小型接駁車,可容納 12 名乘客、由電力驅動,透過雷達、攝影機和 GPS 在設定的路線行駛,並可根據乘客需求和路況即時調整行駛路線,車速最高可達每小時 25 英里(約時速 40 公里)。

在自駕車中,司機被機器取代,而現在華生則是取代列車長服務乘客的角色。透過華生,Olli 可即時回應乘客的語音指令,如「嘿,Olli,請載我到市中心。」收到指令後,經過「語音到文字」、「自然語言分類」、「實體存取」和「文字到語音」四個階段,即可回應乘客需求。除了指定目的地外,Olli 還可以分析乘客個人偏好,並根據目的地推薦熱門餐廳或歷史古蹟。

 

圖說:Olli 內部(圖片來源

 

IBM 新聞稿指出,華生的雲端認知運算能力讓 Olli 可分析來自車上超過 30 個感測器的數據,並隨著乘客需求和當地偏好不斷調整,提供無縫且客製化的體驗。不過 IBM 也指出,華生的技術沒有用在控制、導航或駕駛 Olli,而是用來提升乘客的搭乘體驗,讓乘客和交通工具自然互動。

Local Motors 在 2014 年推出全球首輛 3D 列印車,希望能透過 3D 列印技術降低少量生產交通工具的成本。 Olli 現已於華盛頓街道行駛測試,預計在 2016 年於邁阿密戴德縣和拉斯維加斯上路。不過,由於 Olli 僅能在部分開放的道路上行駛,Local Motors 希望未來可在校園或機場推廣該服務。

 

 

本文出自《數位時代》,作者張庭瑜擅長撰寫科技、創新相關文章。

 

上一篇
下一篇

相關文章